往高處行

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陳義棠 / 色料事業處 副處長

往上展翅向主行
高低起落輕鬆情
處處危機化轉機
行到水窮又光明
   
《往高處行》感動瞬間 印記永恆,徵文活動 A組特優獎

特別喜歡王維「終南別業」裡的二句詩「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其中「水窮處」指的是什麼?登山時溯流而上,最後溪流不見了,索性坐下來看山巔上雲朵湧起,原來水上了天,變成了雲,雲又可以變成雨,到時山澗又會有水了,何必絕望呢?人生境界也是如此。

    在生命過程中,我們勇往直前,有時發現竟沒法走下去了,許多難題接踵而至,此時不妨四處或回頭看看,或許有別的出路可走,即使前方無路可循,何妨席地而坐,仰看白雲出岫在藍天飄浮,寧靜中又蘊含無窮變化及蓬勃的生機,「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榮董刻苦奮鬥的故事,從礦工兒子到高科技企業集團董事長,藉由「往高處行」一書,告訴所有年輕人,在任何窮困的環境下都可以憑藉自己的品德和努力,雖然身處絕境中,但是心靈還是可以很自在、愉悅,更可體會寬廣深遠的人生境界,不再局限於眼前的難處,進而突破困境,創造美好的前途。也見證了任何人只要認真努力,奮鬥向上,都必有成。

榮董說故事、故事中有我

    走進書局,書架上管理層面的書琳瑯滿目,多以企業經營獲利及提升績效為前題,鮮少以「人」的日常生活、自我省思作為聚集,書中真實而精彩的生活歷練,透過活生生的故事,其中交雜著家庭生活和生意上的遭遇,而非假設性的理論探索,使每一次閱讀都有不同領悟,特別是書中許多的人、事、物,都是我熟悉的場景,甚至許多事件,自己就身在其中,每次讀來,心中總震憾不已,「榮董講故事,故事中有我」年初年終禮拜,上臺領了二十年資深員工獎,休息時間,榮董特別與我們資深員工合影並且給我一個熱情的擁抱,或許榮董不記得,但我永遠記得:這個擁抱,好溫暖、好窩心。

在此,也分享幾個與榮董互動的小故事:

(1)同學不同命

    二十年前,從台科大畢業前夕,隻身到大園應徵,榮董親切面試,並詢問我是否有同學願意一起到永光工作?我深深感覺到有一種被重視及尊重的感覺,(就像書中所提「帶人帶心,群策群力」、「人才,是永光化學持續發展的基礎」),回到學校後,描述了榮董的魅力及期望,居然有十位同學跟著我進永光,一屆畢業生同時進同一家公司,我想這個記錄應該不多吧!這也是我初次見識到榮董的魅力。

    當然,現場的工作是辛苦的,每個人的遭遇也不盡相同,也或許每人有各自的生涯規劃,這十一個人,陸陸續續離開,各奔前程,目前還剩二位留下來,然而二十年過去了,當同學再度碰頭,我總是信心滿滿、神采奕奕,大聲的說:「當年我沒有帶錯你們進永光」,據我所知,有的同學離開後,際遇並不順,也有的多年後,想要再回永光。

(2)業務與中醫的道理

    在工廠待了幾年後,我轉調公司業務工作,負責皮革染料的銷售,還記得到公司報到的第一天,當時總經理陳定吉先生特別來到我的座位為我打氣。過沒多久,榮董也來到我的座位旁,他坐下來,我真的受寵若驚,榮董親切的與我聊天,我擔心做業務難免要喝酒應酬,而我又完全沒有酒量,榮董笑著說:「做業務不一定要喝酒啊﹗」,「誠懇的態度及勤跑客戶」就是最佳利器;爾後,榮董又跟我講述「業務與中醫的道理」,他說:中藥材如果分開來賣,價值有限,但如果能組合成治病的藥方,就能創造更高附加價值。此點讓我受益良多,解決客戶問題,提高產品價值,共創雙贏 。

    永光的「正派經營」在一般的商場上幾乎被視為「異類」及不可能,書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榮董因為正派經營,不招待日本客戶上酒家,雖失去了客戶,但他正直的名聲卻贏得了若松正社長的友誼及協助,奠定了永光早期發展的基礎。我也特別喜歡向客戶講述這一段故事,年初,福建皮革客戶來台參訪,對於永光的企業文化及品格教育,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更有一家客戶,特別要求他準備接班的兒子到永光來實習。

結語

    記得國中時,一位老師講過一段話:「一個人一生所追求的不外乎向上、向善」,榮董擔心自己因為財富增加而驕傲,更怕就這樣離開了神,他的心不斷吶喊:「我不要離開神」,讓我深受感動。金錢不是定義成功的唯一標準,但現今大環境的主流價值,仍舊表現的好像它是唯一的標準,「名嘴天天吵、名牌滿街跑、豪門爭上報、豪宅日日飆」盲目地追求物慾或累積財富,就如同將金錢不斷的投入無底的大袋子一般,永遠無法填滿。

    人生只有一次,所以我們應該以更積極的心態確定目標,按照自己設定的目標,充實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做一個快樂、追尋自己興趣、活出自己生命意義的人。如同書中「成長的祝福」提到: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動機都是想要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能增進人類的福祉,我們內心發出一股堅強的勇氣,每天以堅定的步伐,承擔責任,完成任務。

色料營業一處 陳義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