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我參與中國基督徒工商團契/陳定川 亞洲CBMC榮譽理事長

 我參與中國基督徒工商團契

前言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後,已躍升為世界第二經濟體,擁有2.6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以目前的情勢觀察仍會繼續發展。在處處是商機,有機會發展自己的事業,賺取財富,身為基督徒商人如何能站在基督徒立場,遵守聖經真理和原則,把事業根基建立在堅固的磐石上,又以榮耀上帝為企業經營的最高目的,是他們目前最迫切需要學習的課題。

中國地區教會型態

  在中國的教會有四種型態:三自教會、登記的家庭教會、未登記的家庭教會和供外國人聚會的教會。目前亞洲CBMC華人事工以前二種教會為對象。


積極推動中國大陸事工

  CBMC亞洲事工在這關鍵時刻,由葉徽業副總幹事積極有效地在中國地區推動CBMC事工,先後在廣東省的深圳和廣州、福建省的廈門、泉州和福州,及湖南省的武漢,成立隸屬於教會的工商團契。以目前中國政府的宗教政策,不容許外國的基督教機構參予的情況,目前用這種方式推動,不失為最好的方式。相信中國政府中有一天開放中國的教會與基督徒可以和國外福音機構連結,對外就可以將這些「工商團契」歸入國際CBMC的組織裏,彼此有正式的互動,也有機會在中國地區舉行CBMC世界大會,高舉主名,讓CBMC帶給中國更大的祝福。

  感謝神的恩典,在2009年十月參加香港CBMC慶祝50周年之後,與一群同工到深圳拜訪基督教深圳堂罕牧師,瞭解工商團契之運作情形。罕牧師十分稱許工商團契的會友熱心愛主,無論舉行福音聚會,或舉辦聖誕晚會,都帶領很多人信主,是牧師最好同工和幫手。也參觀馬如龍夫婦經營的成衣廠,聽到他們美好的見證,以及在場內舉行的福音聚會。次日早晨與中國的重要同工分享CBMC的異象和使命,以及個人參加CBMC後從CBMC所得到的益處,大家都滿心感謝神,也願意把CBMC事工訓練教材以及運作模式,運用在他們的團契。

大陸工商團契見證信息

  今年十月3-7日與葉徽業弟兄等同工一行五人到福州的中洲堂拜訪教會負責人李長老,李長老熱心支持工商團契事工,鼓勵他們參加世界大會並在工商團契有二場的見證分享,之後回到廈門在工商團契有二場的見證分享,看到他們渴慕真理,願意遵照聖經原則經營事業榮耀主名,而深受感動。

  在第一場見證信息,我以「榮耀神的企業」為主題,用「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以賽亞書四十三章7節)、「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是所揀選的僕人。」(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0節)、「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以賽亞書四十三章21節)三節經文鼓勵大家,一生要透過經營事業來榮耀神、見證神、傳揚神的美德。

  我同時用CBMC的事工訓練教材:遵照聖經原則做生意,(Business by The Book)告訴他們如何從產品、利潤、供應、發光、投資、正直六個層面著手,求神賜福我們的事業,成為榮耀神的企業。

為讓大家好記,以大衛之星來表達:

  第二場見證信息,則以我自己經營永光集團,以榮耀神為我們經營企業最高目的,蒙神賜福,從傳統產業成功升級轉型為高科技事業。

  在信息中,以朝高科技發展過程,以現代人成功必備的三種能力:理念能力、專業能力及人際能力為努力的重點和方向,勉勵大家求神賜聰明智慧,把神交付我們的事業經營成功,榮耀主名:

1. 提升經營理念

  • 因為商場的競爭在於理念的高低,而不在乎規模大小。

  • 透過每日的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孕育崇高的經營理念,是基督徒的獨特優勢。

  • 有崇高的經營理念能吸引到高素質人才,而擁有高素質的人才,是新世紀商場成功關鍵因素。

2. 增強專業能力

  • 要培養洞悉快速變化的趨勢和原因,採取正確有效的政策能力。

  • 要能以正確積極的態度和言語來激勵員工發揮潛能。

  • 要持續提供創新產品和熱誠的服務態度,滿足客戶需求。

3.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 面對極度的挑戰和壓力,仍能維持內心的和諧愉快。

  • 要有敏銳的自省能力,發現缺失,勇於改進。

  • 要維持謙虛的美德,因驕傲會破壞良好的人際關係。

  • 成功之後如將一切歸功於己,則與你共同奮鬥的夥伴會逐漸離開,或失去向心力,社會上原有的協助資源,也會逐漸消失。

寫《往高處行》一書的祝福

  當我們不住的禱告,在聖靈的引導、神的眷顧賜福,永光集團終於轉型成功,並獲得政府成立的財團法人機構─中國生產力中心以《往高處行》專輯出書,供企業參考。

  感謝神的帶領,今年十月22日,在中國有十多年到全國各神學院培訓神學生、在各省培靈佈道的鄭國治牧師,例行到公司彙報,在中國的福音事工推廣情形之後,建議《往高處行》這本專輯在中國出版,他說:「看完這本書,深受感動而流淚。」他在中國的培靈講道,第一次在泉州時被邀請在工商團契講道,他就《往高處行》的內容與這群基督徒分享。過程中,幾次得到熱烈掌聲,以他在中國十多年的瞭解,現在中國基督徒商人很需要真實的見證人,因此他建議《往高處行》在中國出版,必能成為他們的祝福和幫助。

使命與期盼

  感謝神的恩典,在我退休之後,神讓我有機會參與中國基督徒商人的事工,也感謝大會安排向大家報告。中國人口眾多,幅地廣闊,CBMC亞洲的華人事工如何在這關鍵時點切入,提供支援,讓中國商人都把事業基礎建立在基督的堅固磐石,在神的賜福下,逐漸成長,成為被神使用,為主發光。有一天在中國政府開放,這些工商團契都成為國際CBMC的成員,共同推廣CBMC的使命:「為主得著工商企業及專業界的門徒,啟發他們的生命、影響他們的生活,成為屬靈的領袖」。
  (在CBMC世界大會亞洲區會的晚宴中分享全文)2010.11.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