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處行

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永光化學兒童品格營



品格培養必須是從小就得教的歷程;在生活中慢慢養成,就像品味、風度一樣無法走捷徑;它的核心價值觀持久不變,就如永光四十年如一的經營理念與原則。品格的核心價值觀透過生活中的例子、故事中的情結與各式活動深入孩子心中並明朗化,使其不再只是抽象口號或教條。

Dante:「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永遠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一個人能接受甚麼託付,擔當甚麼責任,絕大部分是根據他的「品格」。


課程一:時間與結果-學習目標設定

教 育主要在知識傳授,而知識傳授最重要的課程一時間與結果-學習目標設定教育主要在知識傳授,而知識傳授最重要的管道是教與學。先教導孩子目標設定,對於 「大時間做大事情,小時間做小事情」的時間分配觀念,藉此提昇學習效果並引起與維持動機。設定明確可行和有挑戰性的目標,在孩子努力過程中提供適切回饋, 以增強努力的行為。

課程二:磚塊與綠豆-學習要事優先

讓 孩子學習如何在一個罐子裡同時放進大木塊、珠子與綠豆為例證,若是依序在罐子中放進大木塊與珠子,最後再放綠豆,則可順利填滿整個罐子,但若是擺放順序有 誤,最後則無法填滿。並以「急迫/ 重要」四象限,深化「要事優先」的重要觀念,使孩子不在被玩樂瑣事支配,重新取回時間的掌控權。

課程三:溝通與合作-學習團隊運作(高塔)

利 用報紙建立高塔的活動,先讓孩子們經過事前的討論與溝通;當活動進行時,領導者調動團隊成員的資源和才智,並自動地驅除所有不和諧和不公正現象,使團隊能 達最終目標;活動後深思檢討,這些都讓孩子們了解團隊合作是一種為達到既定目標,所顯現出來的自願合作和協同努力的精神。


課程四:大地遊戲

培養小隊間的默契及團隊合作的向心力、學會服從領導者( 小隊長) 的指揮,適當提出自己的意見,並從其他隊友身上學習到自己所缺乏的優點和態度,讓遊戲不只是遊戲。


課程五:發表會

為 展現學生才藝並激發潛能,在永光一廠大禮堂盛大舉辦發表會,學生家長全員共襄盛舉,場內座無虛席。話劇表演上能看見許多創意道具與各式載歌載舞的表演,每 一樣都是讓大家驚嘆聲連連!看著孩子努力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每一場自信地演出都令台下的觀眾深深感動。最後在全體壓軸演唱的歌曲《耶穌喜愛世上小孩》以美 妙動人的曲目為發表會劃下完美句點。


課程六:親職講座

家 庭是社會化最主要的場所,塑造孩子品格是父母的責任;而教育子女不只是教師單方責任,須透過家長主動協助與積極配合,才能建構完善系統。藉由親職講座以系 統性說明「守時」課程,提昇家長教養知能,使孩子從日常潛移默化成有品德之人。人天生都渴望得到讚賞,懼怕責難。「讚美牆」讓孩子學習如何發現他人優點主 動讚揚,當別人的啦啦隊。「讚美」像打靶,三個同心圓,從最外圈的外表,到最二層的成就與性格,乃至第三圈的潛力。讚美的力量,鼓勵的火花,會讓人有奇蹟 似的改變。


志工心得

品格營第一天報到時,有個孩子跑來跟我說:「老師,我又來了!這是我第四次參加品格營喔!」,眼裡才看見熟悉的身影,孩子又說「老師,我不想長大!」、「為什麼?」、「這樣我就沒辦法再來參加了。」,原來「品格營」在孩子心中已是不能缺席的活動。

其 實,剛開始辦品格營時,我並沒有預期這短短數天的活動,能影響他們有多深遠!但,看著多次參與活動的孩子一步步成長,一點點蛻變。突然覺得,我們好像做了 很正確的事情!我們都是其中的一顆小小種子,在一球又一球的品格蒲公英花裡。我們帶著愛飛向全世界,好品格正在各角落悄然萌芽。




1 則留言:

徐怡強 提到...

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永遠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應該所有從事教育的人都該把這放心中,也該融入教學中